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坚持“1234”工作法 全力推动理论武装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 作者:吴忠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3-07 | 打印 | 字号:TT

截图20240307092146.png

吴忠市新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加强燃气设施巡检频次,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吴忠市委宣传部供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委率先垂范,精心部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领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关键少数”理论武装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基固本工程,坚持“1234”工作法,即坚持政治定位1个导向,突出理论底色、问题导向2个重点,加强示范引领、创新形式、规范制度3个关键环节,推动解决思想观念、本领恐慌、工作作风、学用结合4个方面的问题,有力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一个导向,强化中心组学习政治性

  始终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学习全过程。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紧扣“国之大者”科学设置学习研讨内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反复学、系统学、深入学,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铸牢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忠诚。

  突出两个重点,提高中心组学习导向性

  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的思想性和实践性。

  突出理论底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全面系统、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制订学习计划,对重点学习内容进行系统安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路,使学习的过程成为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的过程。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对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对照吴忠市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需要,把学习课堂搬到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青铜峡市融媒体中心等一线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专题辅导及交流研讨6场次,提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目标,深化“5585”创建模式,在全区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强化三个环节,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

  注重“三个强化”,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

  强化示范引领。吴忠市委高度重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分层施策、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市委主要领导严格审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亲自确定集中学习专题内容,主持学习研讨,带头作学习发言。其他成员积极参学领学、认真撰写学习研讨发言,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压茬跟进,推动全市理论武装纵深发展。强化创新形式。推行“中心组学习+”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浸式”等形式,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转型发展、健康产业、生态环保等专题进行辅导讲座12场次,为推动优势产业建集群、特色产业拓市场、新兴产业筑链条提供了智力支持。组织与“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开展现场交流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到中国工农红军西征纪念园、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之基。组织到吴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守好底线。强化规范制度。印发《吴忠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吴忠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包抓分管领域理论学习机制》等,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统一规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巡听旁听”“一学一报”“双随机”学习交流等制度,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效能目标考核,作为巡视巡察、班子年度述职等重要内容,推动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解决四个问题,增强中心组学习实效性

  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破题。

  推动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使中心组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推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始终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指导工作、服务决策、破解制约、补课充电的思想引擎和头道工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等重大课题,专题学习、深入研讨,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学习中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良药秘方,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本领和能力。

  推动解决工作作风问题。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等重点任务确定调研选题11个,梳理查找问题70个,形成对策建议75条,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立行立改解决问题1470多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推动解决学以致用问题。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综合示范市建设,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牛奶、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等5个产业板块产值突破百亿元。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办理25件民生实事和58件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1.2万余户城镇住宅“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近1000名城市环卫绿化工人享受免费早餐。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连续3年在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位列西北第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执笔人:胡翔慧 何青)

  责任编辑:李妍


>>><<<
【作者】:吴忠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